一文快速掌握鮑爾談話重點!今年可能會再升息一碼,暗示高利率時間更久
美股每日報報, 美股超市
7 months ago
一文快速掌握鮑爾談話重點!今年可能會再升息一碼,暗示高利率時間更久

 

快速結論:維持利率不變,以暫停緊縮政策

聯準會(Fed)於本週三(20日)宣布 9 月暫停升息,並將基準利率維持在 5.25%~5.5%之間,為 22 年以來最高,繼上次 6 月 FOMC 會議後,這是今年第二次選擇維持利率不變,以暫停緊縮政策。但 Fed 仍警示目前通膨仍高,大多數的官員們一致認同今年年底前將進行一次升息,而明年的降息幅度也少於先前的預期。

 

Fed 將繼續維持限制性利率,更傾向忽略短期內的能源價格波動。

鮑爾表示,目前的政策立場是限制性的,經過過去 18 個月的一系列快速升息,自去年年中以來,通膨已經有所緩和。雖然雖然離目標的 2% 仍然需要時間,不過令人欣慰的是,長期通膨預期仍然保持良好的錨定狀態,他也表示最近三次的通膨數據表現相當好。

另外,持續的高能源價格將影響通膨預期,但他強調,能源價格對經濟走勢的影響有限,Fed 傾向於忽略能源價格的短期波動,儘管高能源價格對消費者非常重要,但關鍵在於這種高價格是否能持續。

 

9 月暫停升息,預估年底前可能再升息 1 碼

經過漫長的 FOMC 會議後,Fed 最終決定 9 月暫停升息、維持利率不變,但強調這並不代表 Fed 已經達到足夠的限制性立場,Fed 需要更具體的證據來證明利率已經達到合適的水平,但已經相當接近目標。

在未來,FOMC 將根據數據和風險評估逐步制定決策,可能會考慮在今年進一步升息。鮑爾六次使用了「謹慎行事」這句話,這表明他對升息更加謹慎。他指出,今年最後兩次利率決策將取決於各項數據的綜合情況。

 

利率點陣圖呈現鷹派,調升明年利率至 5% 以上

根據最新的九月利率點陣圖,終點利率中位數預估值為 5.6%,顯示在這一年仍有可能再次升息。其中,有 12 名票委支持這一決定,而 7 位則支持維持利率不變。

至於 2024 年和 2025 年,委員中位數的預測都上調了兩個百分點,分別為 5.1%(之前是 4.6%)和 3.9%(之前是 3.4%)。這表明超過一半的委員認為明年的利率將保持在 5% 以上,比市場預期的 4.5%~4.75% 更加鷹派。

長期來看,根據 2026 年的委員中位數預測,該年的利率為 2.9%,而長期利率為 2.5%,仍然呈現倒掛現象。這表示在維持高利率一段時間後,限制性政策利率將會隨著通膨放緩而有逐漸下調的空間。

 

未來是否會降息?

關於降息,鮑爾表示他並不打算就任何降息的時間點發出訊號,而是會在適當的時機根據經濟情況作出決策。他認為,降息的原因可能包括實際利率上升,因為通膨壓力正在減弱。鮑爾再次重申,目前的首要任務是確定 Fed 可以維持適當利率水平。

不過,鮑爾也暗示,當進入 2024 年時,Fed 將同時考慮政策滯後效應和數據情況。這意味著明年 Fed 的決策將更加謹慎。

 

Fed 大幅上調今年經濟預期,下調核心通膨

本次 Fed 經濟預測報告(SEP)再度大幅上調 2023 年 GDP 預測值至 2.1%(原 1%),顯示委員們預期短期內不會出現經濟衰退。到 2024 年,GDP 增長預期較今年有所減緩,但也從六月預測的 1.1% 上調至 1.5%,而 2025 年則預計會增速至 1.8%。

在失業率部分,2023 年失業率降至 3.8% ( 原 4.1% ),2024 年和 2025 年的預期均下調至 4.1%(原 4.5%),長期失業率預期維持 4.0%。

另外,以核心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PCE)衡量的 2023 年預期通膨率也下降至 3.7%,較 6 月預期數值下降 0.2 個百分點。2024 年預期維持為 2.6%,2025 年的預期從 6 月預計的 2.2% 上調至 2.3%,更長期預期為 2.0%。

 

市場反應與預期

有「聯準會傳聲筒」之稱的《華爾街日報》記者 Nick Timiraos 表示,關於今年是否再次升息,Fed 內部存在意見分歧,但大多數官員傾向在年底前再次升息一次。因為委員們擔心,經濟活動的強勁和石油、貨運價格的上漲可能會使近期通膨放緩的趨勢變得滯留,甚至反轉,如果停止升息後,可能會發現在未來幾個月內還需要進一步升息。

根據芝商所(CME Group)FedWatch工具顯示,市場目前預期 FOMC 11 月決議讓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維持 5.25%~5.5%的機率為 70.6%,12 月宣布升息一碼至 5.50%~5.75% 機率為 39%。

 

 

🔎市場不確定因素加大,尋找被低估但業績穩定的「S評級」股票可到 美股超市 查看🔓

 

👉 點擊立即註冊美股超市 👈

即可免費獲得每月 5 檔標的分析!

#SQ1Equities美股超市

#看美股找美股超市

#股市小白也能輕鬆投資

Share
  •  
  •  
  •  
46 3 No Comment

There are 0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