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微軟財報出爐,誰的表現更勝一籌?AI 是否為他們帶來投資效益?
美股每日報報, 美股超市
9 months ago
Google、微軟財報出爐,誰的表現更勝一籌?AI 是否為他們帶來投資效益?

 

微軟 ( MSFT ) 和 Google ( GOOGL ) 作爲 AI 領域的兩大巨頭,其 AI 產品、用戶數量及業績表現等指標受到市場廣泛關注,而這次,兩家巨頭同一天 ( 7/26 ) 發表 2023 財年 Q2 財報,我們可以從最新的業績來窺探一二,並比較兩家公司的表現,看看誰更勝一籌,以及 AI 是否給真正為他們帶來了用戶和收益?

 

Google 雲端和廣告業務實現「超預期」表現!

面對微軟強而有力的競爭壓力下,Google 在 Q2 展現了超乎預期的業績表現,各項指標均遠超市場預期,即便經濟放緩拖累廣告市場,但 Google 搜尋廣告出現強勁增長,廣告業務也成功扭轉長達半年的低迷頹勢,同時,雲端業務表現更令人驚豔。

從數據上來看,Google Q2 的營收達到了 746.04 億美元,年增 7%,擊敗分析師預期的 728.2 億;EPS 報 1.44 美元,同樣擊敗市場預期的 1.34 美元;淨利為 183.68 億美元,年增 15%。

尤其值得關注的是廣告業務的出色表現,成功扭轉了連續兩個季度下滑的局面,其中 YouTube 在近一年的低迷後,出現了明顯的反彈,廣告銷售額年增 4.4% 至 77 億美元,高於預期的 74.3 億美元;而 Google 搜尋廣告年增 4.8% 至 426.3 億美元,優於市場共識的 422 億,持續受到零售業支出所推動。

Google 雲端業務也是受到廣泛關注的焦點,Q2 營收達年增 28% 至 80.31 億美元,高於預期的 78.7 億美元,營業利益更是連兩季轉虧為盈。

另外,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特別強調了公司的第一大創新優先項目—— AI,宣佈最新作業系統 Android 14 將與 AI 工具融合,並持續擴大 AI 投資,但同時專注控制成本。

CFO 表示,目前 AI 發展仍處早期階段,未來將持續投資推動增長,並重新調整成本結構,包括放緩招聘速度和重新配置員工。Q2 資本支出主要用於伺服器(資料中心),投資於 AI 運算,但 Q2 資本支出季增幅不如預期,主要因辦公室裝修進度放緩和部分資料中心計畫延誤,預計 2023年下半年將持續增加對基礎設施的投資。

 

微軟雲端業務增速放緩,AI 投資效益尚未顯現

作爲 AI 的領頭羊,微軟在最新的一季的業績中整體表現平穩,Q2 營收年增 8% 至 561.9 億美元,擊敗分析師預期的 554.7 億;EPS 報 2.69 美元,優於預期的 2.55 美元;淨利為 200.8 億美元,年增 20%。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微軟的雲端業務收入增速放緩,AI 影響尚未完全顯現,同時微軟對 AI 服務的資本支出卻持續擴大,這些因素導致財報公佈後微軟的股價表現不盡人意。

營收成長主力的「智慧雲端業務」,受惠於 Azure 推動,營收年增 15% 至 239.9 億美元,超越市場預期的 237.9 億美元,其中,排除匯率波動後,Azure 營收年增率從去年同期的 40% 下滑至 27%,但仍優於市場預期的 25%。

展望 FY2024Q1,微軟預計 Azure 營收年增率約為 25~26%,這意味著雲端業務收入將進一步放緩。另一個受市場關注的指標是資本支出,Q4 達到了 89.4 億美元,高於市場預期的 78.5 億美元,成為 2016 財年以來最高。

微軟 CFO 表示,由於支持 AI 而打造新的數據中心推高成本,微軟的資本支出將在 2024 整年逐季上升,預計在 2024 財年下半年才看到 AI 更顯著對營收產生貢獻。

 

總結來看,AI 目前仍然是各家科技巨頭們未來努力的目標,未來,AI 技術將進一步改進我們的日常生活,改變工作方式,加速醫療和科學研究,並創造更智慧、高效的城市和交通系統。但從現階段各家公布的財報數據來看,還未帶來實質的營收回報,後續還需要更密切關注各家巨頭在 AI 服務上的應用以及商業化後所帶來的收益。

 

 

🔎更詳細 Google分析整理微軟分析整理 可到 美股超市 查看

 

👉 點擊立即註冊美股超市 👈

即可免費獲得每月 5 檔標的分析!

#SQ1Equities美股超市

#看美股找美股超市

#股市小白也能輕鬆投資

Share
  •  
  •  
  •  
33 0 No Comment

There are 0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