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科技巨頭開始走下坡…
gdaykev, 股票
28 November, 2018
當科技巨頭開始走下坡…

股市的歷史其實就是一連串漲跌交織的故事,我們很難看到一大群投資人能在單一段時間內,從少數幾家長期成長的公司獲得鉅額報酬。

但這一切成真了!

知名財經雜誌《經濟學人》就點名Alphabet (Google母公司)、Amazon (亞馬遜)、Apple (蘋果)、Facebook (臉書)、Microsoft(微軟)和Netflix水漲船高的股價作為代表,如果納入中國市場,則Alibaba(阿里巴巴)和Tencent(騰訊)也名列其中。(點我看個股分析)

然而這波漲勢似乎來到盡頭,近期市場的瘋狂拋售使這些公司的市值蒸發近9千億美金,也造成投資客們風聲鶴唳,但這一切只是景氣循環下的結果嗎?

事實上,股價修正的例子在歷史上並不罕見,其中有幾個原因能夠解釋這樣的情況。

  1. 企業規模對成長的限制-
    比起小公司,這些科技巨頭的組織規模已經過於龐大,因此更難出現翻倍的成長。
  1. 利潤縮水-
    如果要在實質面上反應現在的高股價,在未來十年內,科技巨頭們的利潤至少必須成長到目前的三倍水準,然而能夠達標的機率只有14%,可能性相當低。
  1. 節節升高的科技業整體水平-
    過去科技業的商業模式偏重在資源的妥善配置和效率極大化,然而隨著整體產業的進步,進入門檻低的商業模式已經沒有獲利空間,在激烈的競爭下,公司必須投入更大量的資本才能維持自身的競爭力。

 

依目前的情勢來看,也許科技類股的表現即將進入寒冬…持續關注這些科技巨頭、提前做好準備

Share
  •  
  •  
  •  
506 4 No Comment

There are 0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