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資產配置合理嗎(Part 1)─共同基金診斷
基金, 麥道森
8 March, 2019
你的資產配置合理嗎(Part 1)─共同基金診斷

投資理財有賺有賠,買多不等於風險分散,購買前請詳閱麥道森專欄!

本文經麥道森專欄授權改寫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現代人愈來愈重視理財,擁有投資部位的人也愈來愈多,但投資前你會考慮些什麼?

是自己跳下去研究,還是直接聽「老師」報名牌?

麥道森在幫一位熟人A君做基金義診時,發現他的投資組合有幾個特殊的現象,這可能也是很多投資人的縮影。

我們先來看一下A君如何配置他一筆七位數以上的資產:

資產類別 區域/國家 基金檔數 分散性 比例
股票 全球 1 1.3%
美國 3 中等 4.8%
台灣 5 8.4%
中國 2 5.1%
美國+中國 2 中等 3.0%
歐洲+美國 1 中等 2.0%
亞洲 6 中等 15.1%
能源 6 中等 22.8%
新興市場 19 中等 24.6%
俄羅斯 1 3.3%
韓國 2 2.3%
債券 高收益債 2 中等 6.0%
新興市場 1 中等 1.3%
總計 51 100.0%

這樣的配置有什麼問題呢?

集中式的分散

雖然A君投資的基金高達51檔,但它們大多是區域性甚至是單一國家型

這些投資概念相近、同質性高的基金,在風險降臨時的走向也會高度相關,也就是說,如果再來一次金融危機,那這些基金都會同時重挫。

麥道森挑選了其中幾檔基金,用相關係數矩陣計算它們的關聯性:

相關性 1 2 3 4 5
1 1 0.459 0.414 0.209 0.424
2 0.459 1 0.529 0.634 0.576
3 0.414 0.529 1 0.475 0.901
4 0.209 0.634 0.475 1 0.496
5 0.424 0.576 0.901 0.496 1

(1.群益創新科技   2.JF東協   3.貝萊德世界礦業   4.坦伯頓拉美   5.美林新能源)

投資組合中,有些標的的相關性甚至高達0.9!不用懷疑,這樣乾脆買一檔就好了!

股票跟債券的比重偏頗

債券占整個投資組合的比重僅7.3%(高收益債6.0%+新興市場債1.3%),姑且不論這兩個工具對投資組合的風險與報酬特性,這樣投資很明顯就是沒有配置的觀念。

尤其,這些標的散落在四家銀行跟一家香港的券商…這等於業務員說什麼就買什麼,錯把業務當作專家

一個分散性較佳的債券投資組合,一定不是只有高收益債+新興市場債,會這樣建議完全就是看過去績效好就來建議客戶,又錯把非核心資產當核心資產投資

 

除了資產配置有問題,麥道森發現A君的投資方式也有問題!

大量的單筆投資

A君全部都是用單筆投資來購入這些分散性不佳的標的,而某些同質性的部位,A君可能會買兩次到三次,但成本卻相近。

這個現象可能代表,業務人員在基金已經漲了一段時才建議客戶購買,但是下跌時卻沒有建議客戶攤平或停損;更可惡的是,當這些基金又漲回成本附近甚至更高時,才又建議客戶加碼

會出現這樣的情況,應該是業務員在市場好時叫很多客戶買進,但當市場下跌,他們卻不敢去面對客戶,只能徬徨無措地祈求市場回升,更厲害的業務會根本忘記推薦了客戶什麼標的,反正公司推什麼就賣什麼,需要業績時才打電話給這些「好客」(會一直買而且不會客訴的客人)就好。

 

從A君的基金義診結果我們可以看到,並不是買了很多檔基金就表示做到了風險分散,如果只是盲目跟從業務員的推薦,很可能就會像A君一樣,花了很高的成本,卻換來一個缺乏配置觀念的高風險投資組合

那怎麼樣的資產配置才合理呢?

下一次麥道森會用「核心」與「衛星」概念,帶你做出合適的資產配置,記得回來和我們一起為財富自由的目標努力喔!

 

※文章中提及之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無推薦之意

 

Share
  •  
  •  
  •  
395 2 No Comment

There are 0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