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資產配置合理嗎(Part 2)─核心+衛星投資法
基金, 麥道森
20 March, 2019
你的資產配置合理嗎(Part 2)─核心+衛星投資法

還深陷在理專話術?該醒醒了!把資產配置的主導權拿回來!

本文經麥道森專欄授權改寫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上一回麥道森用A君的基金義診實例告訴我們:

1.不是買了很多檔基金就代表風險分散!
2.盲目聽從業務員的推薦,你的投資組合可能會「花了高成本卻缺乏配置」!

忘記A君慘痛經歷的朋友,趕緊到「你的資產配置合理嗎(PART 1)─共同基金診斷」複習一下吧!

但是~

怎樣才算是好的資產配置?

麥道森認為,「全市場配置」會是一個不錯的方式。

什麼是「全市場配置」?

就是買下全世界的概念,而且盡可能挑選較多核心資產、較少衛星資產。

核心資產就是分散度較高、能夠長時間跟上大盤指數的標的,能利用長抱作法來穩定累積報酬。

衛星資產則是中短期看好單一市場進行投資,但必須嚴格進行停利停損策略。

麥道森知道有太多投資失敗的案例,是因為投資人沒有核心與衛星的概念。

有些人只持有一大堆衛星資產,所以誤認為所有基金都一定要嚴格執行停利停損;也有投資人用衛星資產搭配長抱策略,例如一直持有貝萊德世界礦業,不斷定時定額買進希望有一天會回本,這樣大多也是失敗收場。

核心及衛星資產的概念可以用下圖來呈現:

利用核心搭配衛星,可以很容易就設計出資產配置組合,若採用股7/債3,其中股7配置1在衛星資產,你的資產配置就會像這樣:

至於各項標的要怎麼選呢?

大家可以利用基金搜尋工具,從左邊的「熱門自選」篩選出偏好的資產類型、區域、幣別等條件,來設計自己的投資組合。

當然在設計投組時,要記得把握「核心+衛星」的資產配置概念。

是不是很簡單呢?

從今天起,別再盲目跟從業務了,穩健的資產配置你自己就辦得到!

 

※文章中提及之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無推薦之意

Share
  •  
  •  
  •  
1,366 2 No Comment

There are 0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