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基金新手攻略!第一次買基金就上手
基金
25 November, 2021
買基金新手攻略!第一次買基金就上手

還站在投資的大門前猶豫不決嗎?其實沒那麼困難,快來和阿基一起揭開基金投資的神祕面紗!

本文改寫自基富通,原文刊載於此

阿基,30歲,月領35K的上班族,過著如同你我的生活。除了認真工作,為了過更好的生活,他動了投資的念頭。

大家都說投資要儘早開始,要做好風險分散;朋友建議阿基既然是新手,就先從投資基金開始吧!

但阿基上網一查,成千上百種基金、各式各樣的指標和數據看得人眼花撩亂,阿基根本不知該從何下手…

甫踏入投資界的朋友們,你們也和阿基一樣想投資卻摸不著頭緒嗎?

別擔心!我們除了帶你認識基金、分享投資前的注意事項和參考指標,還介紹好用的工具給你!

一起來揭開基金投資的神秘面紗吧!

1.基金是什麼?

 

2.誰適合買基金?

基本上,基金是一項適合普羅大眾投資的商品;再講更精確一點,如果你和阿基一樣有以下這幾種需求,那投資基金就會是值得考慮的選擇!

3.買基金前有什麼該注意的?

下定投資的決心,但也別一股腦兒地往前衝,下手前先確認這三件事:

  • 確認投資目的:

    投資前先訂下明確的目標和時間表,讓自己更有動力堅持下去。例如阿基希望在35歲時存到一筆旅遊基金,好好遊覽世界各地風光,因此他的投資年限是5年。

  • 確認投入金額:

    檢視自己的財務狀況後,挪出「合理的」資金做投資。如果為了投資而讓日常生活過得太刻苦,甚至陷入財務困難,就很可能在達成目標之前被迫放棄。因此先衡量自己的能力,才能夠持之以恆。為了達成這個為期5年的目標,阿基決定每個月拿出薪水的20%當投資的資金,讓自己能兼顧生活與理想。

  • 確認風險承受度:

    每個人因為年齡、收入、投資目的等因素的差異而有不同的風險承受度,事先進行風險評估再申購風險相符的商品,投資起來也會更安心。阿基除了能用基金公司或申購平台提供的風險評估測試,也能利用Square One「懶人智選」下方的「屬性投資法」,填完問卷後,系統就會自動挑出合適的基金,大家一起試試看吧!(點我做問卷)

 

4.單筆投資 vs. 定期定額

投資基金主要可以分為「單筆投資」和「定期定額」兩種方式,讓我們來認識一下它們有什麼不同:

阿基想了一下,覺得要突然拿出一大筆錢做投資有點困難,再加上他是新手,還無法準確判讀市場走勢和進場時機,所以比較適合每個月做定期定額,這樣只要投資時間長,每一期的購買價格就會被平均,不需要擔心買在高點,也不用每天提心吊膽地煩惱市場變化,可以安心工作過生活。

和阿基一樣剛開始學投資的朋友們,面對未知的市場變化,定期定額會是理想的投資策略喔!

 

5.看不同基金的特性,找出自己的最適解

訂好投資目標,做好風險評估和投資策略,現在阿基要開始挑基金了,我們幫阿基歸納好了不同種類基金的資訊,就不怕看到眼花囉!大家也來和阿基一起認識基金吧!

股票型基金的風險較高,適合已經鎖定目標、能接受波動且有耐心等待較高報酬的人。 債券型基金建議做3年以上的長期投資,適合想要透過配息獲得額外固定收入的人。
當你想同時投資股票和債券卻不知道如何配置,想直接聽從專家建議時,就投資平衡型基金吧! 風險承受度較低,或是習慣以儲蓄來理財的人,適合投資貨幣型基金。

 

6.基金指標怎麼看?

隨著對基金的了解愈來愈多,現在阿基心中已經有幾個不錯的選項,在做最後的決定前,他想利用一些指標來衡量各檔基金的表現。

對大多數投資人而言,投資最重要的就是評估「績效」和「風險」,讓我們一起利用兩個常用的指標,檢視一下心目中的投資標的。

標準差 夏普值
標準差衡量的是基金的風險
◎標準差愈小,表示基金波動度愈小,風險也較低
◎標準差愈大,表示基金波動度愈大,風險也較高
夏普值是承受每單位風險所能獲取的報酬
◎夏普值愈大,表示投資人每承受一單位風險,能獲得的報酬較高
◎夏普值愈小,表示投資人每承受一單位風險,能獲得的報酬較低
愈小愈好 愈大愈好

7.善用好工具,投資更便利

看到這裡,大家是不是也和阿基一樣對基金投資更有概念了呢?

其實基金百百種,與其大海撈針地碰運氣,不如善用好工具讓投資更有效率!(點我試用基金搜尋神器)

來到Square One的基金搜尋神器,你可以在左方控制欄選擇感興趣的基金主題,或是按照自己的偏好篩選,系統就會在右方條列出合適的標的。

除了條列式清單,左上角的泡泡圖則用圖像化的方式呈現基金特性。

泡泡大小反應了基金規模,不同顏色則代表不同區域。

愈往右上角,基金的CP值愈高,因為能用較低的費用買到績效較佳的基金。

有了好用的工具幫忙,投資是不是變簡單了?

 

為了更美好的未來,阿基已經邁出基金投資的第一步了,你準備好了嗎?

和阿基一起按照說明,規劃適合自己的投資內容,一步一步往目標邁進吧!

Share
  •  
  •  
  •  
1,650 13 No Comment

There are 0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