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一年 花8個步驟 制定你自己的投資計畫(IPS)
麥道森
4 January, 2019
新的一年 花8個步驟 制定你自己的投資計畫(IPS)

我的投資理財夢好像一直停滯不前怎麼辦?跟著麥道森的腳步,新的一年也給投資計畫新氣象!

本文經麥道森專欄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每到新的一年,多數投資人都會對過去一年的投資進行回顧,麥道森也不例外。但是麥道森發現,許多朋友知道自己有賺錢,但是無法估算出到底對自己或家庭的淨值報酬率影響有多大,這點出一個大問題:「許多人在進行盲目投資」

坊間的雜誌或顧問大多會建議投資人記帳,但麥道森想鼓勵各位擬定更大的投資藍圖:

在新的一年,花8個步驟,在一個星期內,建立自己的投資計畫(IPS)。

IPS,英文全名是Investment Policy Statement,中文原名叫投資政策說明書。很多人以為IPS僅僅是規範基金經理人與客戶之間的合約,但其實每個投資人都該建立自己的IPS!

一個好的IPS就像導引投資的GPS,幫你在眾多紅綠燈及岔路中做出正確的選擇,並以期望的速度順利到達目的地。有了IPS,你不需要在市場漲20%時擔心該不該見好就收;也不用在市場跌20%時猶豫要不要停損或停利出場。一個好的IPS加上一個好的指數化投資習慣,就能讓你安然到達目的地。

現在就讓我們照著以下的8個步驟,在新的一年為自己規劃一份更健全的投資藍圖!

步驟一:This I Believe

你必須找出自己的長期理財目標,注意必須是長期的目標。一般理解,三年內的目標都是短期。

例如你想要籌措自己的退休金,預估在60歲退休,希望退休後每個月可以有2萬塊生活費(更精確的算法是必須扣除估算社會福利或者企業福利的退休金)。

步驟二:將理財目標貨幣化

估算這個長期目標需要多少錢。

假設每個月2萬塊生活費,依照通膨率調整後,再估算壽命然後折現成所需金額。

步驟三:找出可用以投資的資產

翻出自己的對帳單(當然更好的方法是你有建立資產負債表和收支儲蓄表),找出可以用來投資的整筆資產,以及每個月可用以投資的金額有多少。

以上三個步驟看似偏離投資主題,但其實至關重要,因為要先知道自己離目標有多遠,才能規劃適當的投資組合,將整個投資藍圖帶往正確的方向!

確定好目標並了解自己的口袋深度後,接下來就可以開始決定投資組合。

步驟四:定義你的目標投資組合的比例

你應該定義一個區間,而不是一個精確的比例

例如股票佔總資產價值的50~60%,債券佔35~45%,現金佔0~10%。定義之後,如果資產價格只是隨著市場在區間內波動,你就靜觀其變不需做任何動作,當資產價格變動到對應區間的上下限時,再進行投資組合的再調整(Rebalancing)。

關於再調整,市場上往往有一些投資謬論,例如等股票跌到多少再買進、或者D檔投資法、或者0050跌到幾塊以下時買入。但是對一個成功的指數化投資者而言,只要定義好可以接受的市場波動,就將資產依照比例投入,在未達到上下限前,任何動作都不需要做,隨意地買來賣去,都不是科學的作法。
麥道森常常發現許多人看似投資報酬率很高,但對整體淨值報酬率很低,原因就是在於不敢馬力全開。如果你是採用指數化投資,只要有策略且可以忍受市場波動,堅持下去你就會是最後的贏家。

步驟五:估計你的投資報酬率:

以合理的長期估算而言,股票、債券、現金的年化報酬率分別為6%、3%、0.5%,你可以依照你預估的股債比例來估算出投資報酬率。

保守估算,股5、債4、現金1,指數化的資產報酬率為4.3%。

步驟六:找出你適合的個別投資標的

一般來說,ETF已經很夠各位選擇了,大型的股票指數,包含VTISPYVGKVWOVPL,債券BLVBWX就足以配置完全世界。

這些ETF的手續費、管理費都很低,非常適合長期持有。

規劃好資產配置比例、挑好適合的投資標的後,也不能就此撒手不管任投資組合隨波逐流,定期檢視投資績效與策略,才能讓投資走得更長遠。

步驟七:定義你的監控頻率:

許多人常常上班還要關心股價,但每天關心股票並不會對投資績效加分,反而工作不專心、投資不順心。其實最好的方式是每月做資產負債表,每季關心投資組合的變化狀態,然後依照是否達到區間上下限進行調整就可以了!!

過度關心反而會變成窮緊張,讓你更容易受到市場誘惑而偏離原先的投資策略。

步驟八:開始追蹤績效表現

當你開始進行投資,就是步驟八的開始,定期(每月,季或年)追蹤你的投資組合是否符合你的預期,你採用的(被動式)策略是否自己可持續進行(而不受到市場誘惑)。

投資不是人云亦云追高殺低,麥道森帶你用8步驟,從了解自己、選擇標的到定期檢討,建立屬於自己的IPS。

從2019年開始,讓你的投資不一樣!

Share
  •  
  •  
  •  
1,368 3 No Comment

There are 0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