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是什麼? 新手投資基金常見5個問題
基金
25 November, 2021
基金是什麼? 新手投資基金常見5個問題

想投資基金的朋友們,

你確定你真的了解基金了嗎?

什麼是基金(Fund)?

基金就是集合一群人的資金,由經理人集中管理投資,創造更高的投資報酬。因為集合了較大的資金規模,可以進行的操作標的或方法都更有彈性,也可以交由更專業的人統一管理目標創造更高的投資報酬率,當然也要付出管理成本。

一般我們不管在聊天或新聞網路上談到的基金指的都是 共同基金
指的是任何人隨時都可以申購與贖回的基金類型,
因為不特定大眾都可以買賣,所以為了讓它有保障,經理人的操作也比較受限。

不過基金有很多種分類方法,也有一般人買不到的私募基金
是只有特定高資產族群可以購買的基金,
因為操作比較沒有限制,所以績效好壞的範圍可以比共同基金大很多,
好可以非常好,差可以非常差,因為風險高所以只給高資產族群買。

投資基金有什麼好處? 有什麼缺點?

投資基金最重要的好處我認為有2點:

好處1. 節省研究與管理時間:
如果你錢很多又沒時間研究投資,投資基金等於付錢聘僱專業的人幫忙管理資金。

好處2. 接觸到更廣的投資標的物:
基金的種類非常多,可以很容易的接觸到各國股票、債券、原物料、房地產等等。一般其他投資方式很難像基金一樣把投資多樣化。

當然任何事情都一定有好有壞,
投資基金的缺點是:

缺點1. 對投資的掌控度低:
畢竟是把錢交給別人管理,讓自己輕鬆之餘勢必得放棄一些控制權,信心會比較不足。

缺點2. 交易成本比較高:
比起自己操作,基金還有額外申購費、經理費、保管費等等費用。

優缺點是因人而異的,也會隨著年齡階段、生活狀態不同而改變,
例如一個月入百萬的老闆很可能沒時間研究投資,因此他寧可多付一點管理費讓人投資也要省下自己的時間。
又例如一個小資族,資金少但時間很多的情況,他可能就會傾向自己操作而不是透過基金來投資。

Share
  •  
  •  
  •  
2,298 7 No Comment

There are 0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