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定額投資祕訣(Part 1)
gdaykev
7 January, 2019
定期定額投資祕訣(Part 1)

除了在股市追高殺低預測行情,長期投資你還有更實際的選擇!

投資界中,關於「擇時進場」最負盛名的故事之一,莫過於傑西‧李佛摩(Jesse Livermore)及他大起大落的人生。他曾嗅準時機一夜賺進數百萬美元,但也數度破產甚至造成家庭失和。最終他失去了大部分的財產,並以自殺為他戲劇性的人生畫下句點。

「『擇時進場』究竟有沒有神奇的效果?」──這始終是投資人最關切的問題。

數十年來,學界針對這個問題始終爭論不休,雖尚未有定論,但眾人達成一項共識:「即使股價傾向於朝一個平均值移動,但隨著金融市場不斷複雜化,這個平均值也愈來愈難預測。」這個共識也與我們的觀點相呼應。實證資料顯示,從1900到2015年間,擇時進場的報酬率比長期持有一個投資組合的報酬率更低!

另一個常被問到的問題是:對打算定期定額投資退休金的人而言,有沒有什麼切合實際的指導方針?

我們的建議是用「價值(value)因子」及「動能(momentum)因子」打造一個投資組合。

雖然盡可能用低價買到物超所值的商品是人之常情,然而單靠價值因子的力量太過薄弱。由克里夫‧阿斯奈斯(Cliff Asness)在1998年創辦的AQR資本管理公司(AQR Capital Management)注意到,在以價格為基準的投資組合中,加入動能因子作為指引潛在股價走勢的信號,能讓投資績效更好。

一般投資人可能難以理解這樣的投資邏輯,使這個策略顯得窒礙難行;一個相對簡單,但也同樣有效的投資策略,就是嚴守「再平衡(re-balancing)」的投資紀律。簡單來說,我們能用3個步驟達成這個投資策略:
1. 建立一個包含股票及債券的投資組合──按照你的期望報酬(以及投資期間)由低、中、到高(由短、中、到長),我們建議股票及債券的配置比例分別為(A)30/70、(B)50/50、及(C)70/30。
2. 每年定期檢視你的投資組合,並在年底時計算股票及債券占總資產的比例(可能是35/65或76.4/23.6)。
3. 以步驟1訂定的配置比例為基準,賣掉比例過高的資產、買進比例過低的資產,使整個投資組合的配置回歸到原先設定的水準。

舉例來說:
小美在年初建立了一個股票及債券配置為70/30的投資組合,到了年底,資產價格變動使配置比例變成75/25。
因此她賣掉5%的股票,並用所得買進5%的債券,使整個投資組合回到70/30的配置比例。

這個投資策略相當平易近人,即使是新手也容易掌握;而事實上,比起決定投資組合的配置比例,維持紀律去執行更加重要!

覺得驚訝嗎?試試看你就知道!

也別忘了回來~我們會在下一集告訴你更多投資的insights,敬請期待!

 

熱騰騰的定期定額投資祕訣(Part 2)出爐了~~已經掌握投資策略的大家,也趕緊接下去看作者想傳授你怎樣的投資心法吧!

Share
  •  
  •  
  •  
298 9 No Comment

There are 0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