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定額投資秘訣(Part 2)
gdaykev
15 January, 2019
定期定額投資秘訣(Part 2)

Part 1 教你投資策略,Part 2 提點投資心法,給財富自由之路一個好的開始!

還記得我們上次介紹的三步驟投資法嗎?

建立投資組合→年底計算比例→透過買賣讓資產配置回到最初水準

錯過上集的朋友別緊張~趕緊跟上我們的腳步!傳送門在這:定期定額投資祕訣(PART 1)

 

一個配置全球的資產組合,加上定期再平衡(re-balancing)的紀律,就能給你的投資路一個好的開始。

但要再提醒大家一次,重要的不是一開始怎麼配置投資組合,而是:

保持冷靜、嚴守紀律!

不管市場怎麼變動都不能受心魔影響,忠於你的策略、定期做好再平衡,才是這個策略能否奏效的關鍵。

 

大家可能也很好奇,有錢人到底是怎麼投資的。從近期一份家族辦公室(註1) 調查中,我們能一窺金字塔頂端的財富祕密。

《2018全球家族辦公室研究報告》中,揭露了幾個重要的投資內涵:
1. 私募股權(private equity)的比例持續上升。
2. 影響力投資(註2)不斷增加。
3. 綠色能源、性別平等、醫療保健等永續發展相關議題的投資正在增加。
4. 不同地區的投資都持續成長。
5. 投資大量的股票及房地產。
6. 減少避險基金的投資。

下圖是各資產的占比:

家族辦公室的首要目標是確保家族的永續發展,所有投資策略都必需以這個方針為依歸。探求他們長期投資的祕訣,你會發現:「保持冷靜,嚴守紀律」永遠都能打敗隨市場起舞地追高殺低。

而關於投資組合的配置,也有一些方向可以給大家參考:
懶人智選的積極型主題中,加總所有基金的資產後,其配置正是股票/債券=70/30
平衡型主題是股票/債券=50/50
保守型主題則是股票/債券=30/70

擬定策略、保持冷靜、嚴守紀律
一起往財富自由的偉大航道邁進吧!

 

註1:家族辦公室(family office):專門替超高資產家族提供全方位財富管理服務的機構,其主要功能是治理家族的資產負債表,確保財富能世代保值、傳承,以利整個家族的長期發展。
註2:影響力投資(impact investing):選擇投資標的時,除了考量報酬,也關注該公司或機構能否為社會、環境帶來正面效益。

Share
  •  
  •  
  •  
399 2 No Comment

There are 0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